跳到主要內容區

雙語化學習暨國際事務中心

成立宗旨
教育部為呼應政府【2030 雙語化國家政策】,於 2021 年 4 月提出【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 The Program on Bilingual Education for Students in College, BEST(以下簡稱 BEST 計畫)】,其主要目的為【培育具有雙語交流能力的專業人才】。本院深感認同此計畫之目的,遂於學校鼓勵之下提出申請,並於 2021 年 9 月獲得補助執行【精進成為重點學院】計畫。為了加強培育具有雙語交流能力之專業理工人才,本院擬成立一個專責單位,同時為了盡可能統整善用現有資源,持續優化本院國際化學術環境,故設置【理工學院雙語化學習暨國際事務中心】。
 
中心特色及規畫

本中心主要任務在於執行理工學院 BEST 計畫,以及持續優化本院國際化學術環境,提供學生培養雙語交流能力之養分,初期工作執行重心如下:

    1. 和本校英語培力研究院合作,提升本院學生專業英語文能力
    2. 鼓勵教師接受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以下簡稱EMI)培訓、開設EMI 專業課程
    3. 鼓勵學生修習 EMI 專業課程
    4. 鼓勵院系行政人員提升英語文能力

中長期目標則放在定期與教職員、學生、校外合作單位等進行座談會或相關活動,分享執行成果與交流意見,適當調整計畫執行策略;並與國內聯盟學校(如:泛太平洋大學聯盟)加強合作,在互惠原則下分享資源,互通有無,共同提升教學與研究品質。同時持續優化本院國際化學術環境,拓展國際生源,提升現有國際合作關係,營造學術資源互惠環境。

 
預期成果與貢獻

本中心初期任務有以下四方向

    1. 設置獎勵辦法,並和本校英語培力研究院籌備處合作,提升本院學生專業英語文能力。
    2. 設置獎勵辦法鼓勵教師接受EMI 培訓、開設 EMI 專業課程。協助教師進行 EMI 培訓課程。
    3. 設置獎勵辦法鼓勵學生修習EMI 專業課程,協調教師開設 EMI 課程。
    4. 設置獎勵辦法鼓勵院系行政人員提升英語文能力。

要達成此四項任務的具體構想如下:

    1. 設置具有足夠誘因的獎勵辦法,吸引學生提升專業英語文能力。
    2. 密切與英語培力研究院籌備處合作,開設培養學生專業英語文能力之課程。
    3. 設置具有足夠誘因的獎勵辦法,促使理工學院各系有意願參與國際化發展的教授開設 EMI 課程;協助有意願教師進行EMI 培訓課程。
    4. 積極物色具有 EMI 能力的專業人才,協助本院推動專業課程之全英授課。
    5. 設置具有足夠誘因的獎勵辦法,鼓勵行政人員提升英語文能力。
 
聯絡資訊
中心位置:理工一館A214
電話:03-890-3507;傳真:03-890-0160
E-mail:best.csae@gms.ndhu.edu.tw
中心網站:https://csae-emi.nd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