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東台灣農藥殘留與毒物檢驗中心

成立宗旨
為盡維護農產品與食品安全之社會責任,因此設立「東台灣農藥殘留與毒物檢驗中心」,提供花蓮等地區高品質的檢驗技術服務,節省檢驗報告時間與成本。針對農藥殘留等藥物與毒物進行分析,確保農藥之合理使用及農產品之安全品質,積極協助花蓮縣政府相關單位推廣無毒與有機農業,同時也對食品安全進行把關,維護國民健康。
 
中心工作內容

(近程計劃)

  • 提供多重農藥殘留檢測服務
  • 提供二硫代胺基甲酸鹽類檢測服務
  • 提供質譜快篩多重農藥殘留檢測服務

(中長程計劃)

  • 重金屬檢驗
  • 漁畜產品檢驗
 
預期成果與貢獻
  • 提供花東等地區優質的檢測服務
  • 確保農產與食品等之安全品質
  • 協助推廣花東地區無毒與有機農業發展
  • 維護國民健康
 
相關計畫業務

本中心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部分補助並由東華大學籌措剩餘經費後,於民國107年2月完成設備招標與採購,中心設置有GC/FPD、GC/MS/MS和LC/MSMS等分析儀器;本中心為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全台農藥殘留區檢中心之一,也是花蓮縣目前唯一通過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測試實驗室ISO17025認證之農藥殘留檢驗實驗室,目前業務除了協助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監測市售農作物之農藥殘留情形,也提供花蓮等地區高品質的農藥檢驗技術服務,亦協助提供農藥檢驗之諮詢,使一般民眾能對食品安全有更確切的認識與了解。
 
營運與整併現況

於108年1月底完成測試實驗室ISO/IEC 17025:2017認證並持續維持認證資格,且此中心已有對外收取樣品進行新鮮蔬果、乾豆、穀與茶類等之農藥檢測服務,並同時提供食品中殺菌劑二硫代胺基甲酸鹽類之檢驗,從108~111年7月檢驗總件數已超過7千件;另外,於109年開始進行農產品中多重殘留農藥質譜快速篩檢,至111年7月檢驗總件數也超過4千件,目前農糧署計畫補助費用與檢驗費用收入,已可維持此中心之正常運作。
 
聯絡資訊

中心位置:理工三館B205
電話:03-8905288;傳真:03-89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