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貴重儀器使用中心

宗旨
為提升東華大學在奈米科技之跨領研究教學及學術創新,以及與校外合作關係,本校於九十四年成立東台灣奈米科技研究中心其主要的經費來源為奈米國家型計畫,但隨著奈米國家型計畫的退場及經費的逐年遞減,為能有效的利用這些奈米核心設施,本院於104 學年度第1學期第2次院行政主管會議通過,並於105.02.25奉准設立「國立東華大學東部貴重儀器中心」。本中心的任務除了將原有奈米中心核心設施的儀器逐漸轉由貴重儀器中心管理,並接續這些儀器共同使用服務,還有效整合校內的貴重儀器,進一步擴充本校自有儀器共同使用服務計畫的機台數目,此外還配合本校推動科研重點特色之建立,協助校內各單位之研究工作,促進本校科學研究之發展與提昇,同時擴大對校外產業研發之服務。
 
中心特色及規畫
本中心設置主任一人,一名行政助理與兩名核心設施技術助理,目前同時執行「退場計畫-東台灣奈米科技核心設施服務計畫」與「國立東華大學自有儀器共同使用服務計畫」二項計畫。計畫目標為 :
  1. 整合校內貴重儀器,加強維護與管理,提昇使用效率。
  2. 爭取產、官、研等單位之研究計畫,並執行相關研究計畫。
  3. 提供學術界與產業界貴重儀器使用與諮詢等服務。
  4. 協助校內各單位之科學研究工作,以提昇校內論文、專利與著述之發表數量與品質。
 
貴儀中心儀器
  1. 核磁共振儀(NMR)
    設有300MHz NMR、400MHz NMR 和600MHz各一部,可以提供生物大分子之分析鑑定,國內NMR數量相當多,核磁共振光譜分析是研究上不可或缺的儀器,而東部目前只有東華大學有核磁共振光譜儀,可以提供小分子及生物大分子之分析鑑定。
  2. 四極柱飛行時間串聯式質譜儀
    四極柱飛行時間串聯式質譜儀,儀器位於理工大樓化學系四樓D425 室,空間約30 坪,以電噴灑為主要離子源。目前分析的化合物以有機小分子、無機奈米團簇、有機金屬及蛋白質分子為主,儀器主要服務對象為東部地區相關研究機構,亦包括外縣市之業界,期以科技部研究為優先,對學生訓練與研究服務有所貢獻。
  3. X射線光電子能譜儀
    XPS 設備之定位以學術研究為主,同時亦接受業界委託測量,每週三以業界委託案為優先,其餘時間以學術研究案件優先。雖然國內XPS 設備並非少數,然東部從北到南僅有東華大學有此設備能提供百微米尺度的成份分析,對於東岸的材料相關學術研究是不可或缺的。設備自今年加入貴重儀器中心之後,校外學術單位的使用狀況明顯提升,顯示本設備在共用服務上有明顯的貢獻。
  4. 場發射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本設備於 2007 年購置。過去大多支援東華大學之研究。由於東華大學是位處台灣東部首屈一指之綜合大學,肩負教學與研究,平衡區域發展之任務,對貴儀設備之依存度極高。尤其在資源相對弱勢的東部,貴儀的存在更是如荒漠之甘泉,可舒解此地對研究設備的龐大需求。國內具掃描式電子顯微鏡之單位無數。然而針對接析度要達到1 奈米之尺寸,則場發射電子槍之配備為必需。此種掃描式電子顯微鏡有幾乎不需試片準備、快速掃描、觀察即解答的優勢,對於在奈米級材料之研究分析具有關鍵之角色。況且其所配備之波長散佈光譜儀(WDS)為全台少有的配備,而在研究上我們期待不能只滿足於校內的需求,而更應以資源共享之理念,服務全國。
  5. 超導量子干涉儀
    超導量子干涉儀於2011 年購置,即肩負起東部大學之教學與研究之重責,尤其再東部三縣市,仍缺乏高精準之磁性量測系統,且其低溫採EveCool 之方式,更具有量測成本上的優勢與西部之競爭力。國內及申請單位鄰近區域內,現有類似儀器之所在機構、儀器性能及使用狀況(是否開放服務):目前在國內只有台大化學具有SQUID EverCool 這類似設備,而在東部地區,只有東華大學具有此類設備,從事相關量測。

除以上貴重儀器之外,本中心尚有奈米核心設施-顯微拉曼光譜分析儀可提供預約服務。